黄予京

为喜欢的CP产粮,不定时更新。

相见欢 [纪穆/前世今生]

宣和二十一年春,宫中珍宝阁失窃,巡防营全城戒严。

次月中旬,失窃珍品九转玲珑塔在财神客栈中大放异彩,被江湖各方势力所觊觎,皆想从拍下珍品的人手中抢夺九转玲珑塔。

“少主,他们跟来了。”

随侍的护卫附在御剑山庄少主的耳畔提醒着,他手中握着茶杯轻嗅,听着那由远至近的马蹄声,眼睑低垂,放下了手中的茶杯掩唇轻咳,随后才吩咐道:

“有贵客至,不可怠慢。”

等着随侍退下,身着锦衣卫服饰的人马便停在了湖边小院前,为首的那人眸光清冷,凝眸望着坐在太师椅上,专心垂钓的病弱青年。

随后几人下了马,走向病弱青年。

垂钓的青年不为所动,只在他们快要靠近的时候开口道:“既然穆千户来了,就坐吧,来人,奉茶。”

穆司阳对上那病弱青年的双眸,一时竟然有些愣住了,可不过片刻失神,随后便醒悟过来:

“听说御剑山庄从财神客栈拍得了九转玲珑塔,此物乃是宫中失窃之物,还请纪少主交还。”

纪景梧颔首一笑,那样苍白没有一丝血色的脸色,勾起的笑容来竟然如此璀璨耀眼,他侧首看着穆司阳,道:

“这九转玲珑塔既然在我手中,便是我御剑山庄之物,太祖开朝时曾赐御剑山庄不入朝,却享亲王待遇,你不过一个锦衣卫千户,还想来命令我么?”

穆司阳略略颔首:“九转玲珑塔乃是宫中珍品,即便御剑山庄享亲王待遇,也不可如此藐视皇族,将宫中珍品据为己有。”

纪景梧道:“既是宫中珍品,就该在宫中才对,而我是从财神客栈拍的,如此,便是我的,即便是穆千户想要,只要给足我两千万两黄金,九转玲珑塔,我双手奉上。”

纪景梧的不退让,穆司阳的志在必得,使得一时间双方僵持不下。

幸而大鱼上钩化解这一局面,纪景梧唤来管家将鱼拿过去,以作中午的餐食,顺便将他们这群锦衣卫也留在了湖边小院内。

不过刚刚入夜,几声惨叫便从屋内传来,不光引得穆司阳出了屋子,就连病体孱弱的纪景梧也在管家的搀扶下披散了头发站在院中,看着小院中的护卫,押解着三名身着夜行衣的蟊贼走出来。

直到接下面罩的那一刻,穆司阳的脸色才有些震惊。

纪景梧颔首嘲笑:“原以为锦衣卫皆是君子,如今看来,怕是梁上君子。”

穆司阳脸色不太好,可那穿着夜行衣的人却道:“陛下限大人一个月之内查出盗宝之人,找回珍品,如今近在咫尺,不可前功尽弃。”

“不要说了。”穆司阳开口制止,却是直勾勾的看着纪景梧:“想来纪少主一早就知道他们会动手的。”

纪景梧颔首笑着,并未正面作答:“穆千户想要得到九转玲珑塔大可以亲自向我伸手,何必让人来偷,这样吧,你帮我做三件事,做完以后,不仅将塔奉上,还告诉你是谁从宫中盗走的。”

穆司阳不解:“为何是我?”

纪景梧:“因为这件事,除了穆千户没人能做到。”

穆司阳略想了想:“哪三件事?”

纪景梧道:“第一件事,我要知道九转玲珑塔的来历,等你完成了第一件事后,我再告诉你做的第二件事。”

穆司阳愣了愣,可一想到自己的人因为偷窃玲珑塔被抓的正着,便也没有辩解,只带了一人出去,查询九转玲珑塔的来历。

然而年代久远,当年做塔的师傅已经不在人世了,唯有当年画图纸的人还在,只不过双眼已盲,好在他知道这座塔的来历,只说是这塔是曾经晋王殿下命人做的,至于为何,没人知道。

穆司阳将打探来的消息也一五一十的告知给了纪景梧,他脸色依旧苍白,听到这样的消息,也没做出多大的表情。

“那第二件事是什么?”穆司阳发问。

纪景梧不为所动,只是一瞬不瞬的盯着湖面上的鱼竿,似乎是在思考着什么,良久才开口道:

“第二件事,是查出晋王谋逆的原由。”

穆司阳有些惊诧:“此事不是什么秘辛,我就能告诉你,晋王因不满先皇对自己生母冷落,心生怨怼,故而才屯兵谋逆,被府中之人揭发,证据确凿。”

纪景梧捂着胸口,呼吸似有不顺,可就在倒下的一瞬间,便被穆司阳搂进怀中,他直勾勾看着怀中的人,快步朝屋中走去。

大夫为昏迷中的纪景梧诊治的时候穆司阳才得知,这位御剑山庄的少庄主在娘胎里受了颠簸,胎心受损,故而自幼体弱多病。

然而他自幼就爱收集奇珍异宝,这次听闻宫中宝物在财神客栈拍卖,便想收回来,只不过因为江湖中人都纷纷争抢,所以他才想知道这件珍品的来历。

穆司阳在纪景梧床前站了许久,熟睡中的人脸色依旧苍白,他凝思许久,最后决定帮他完成第二件事。

知道了九转玲珑塔的来历,他便着手调查晋王谋反的真相。

原来当年晋王因不满先皇冷落自己的生母,便铤而走险屯兵谋反,岂料事情败露,他手下的人便将他装有谋反证据的九转玲珑塔上交到了先皇的手中。

晋王府满门被灭,无一生还。

然而在穆司阳查证的过程中,却发现当年的晋王府还有人存活于世,当年这个嬷嬷只是晕了过去,被丢进乱葬岗后,从尸体堆了爬出来的。

她告诉穆司阳,其实当年晋王妃已经有了身孕,突逢巨变而险些滑胎,后来被友人所救,才保住胎儿,最后平安生产,奈何王妃却因血崩而亡。

穆司阳顺着这条线索查了下去,最后竟然查到的是御剑山庄。

他没有直接问,而是找到了当年伺候王妃生产的嬷嬷,竟然意外得知王妃所生的孩子便是现如今的御剑山庄少主,纪景梧。

穆司阳这才反应过来这一切都是纪景梧设的局,想想之前的一条条线索,都是被人牵着的,如今想来,引导他们查到这个地步的,也就是纪景梧了。

湖边小院旁的木桥上,纪景梧依旧在漫不经心的钓着鱼,即便是穆司阳携怒色而来,依旧不为所动:“你终于还是查到了。”

“你是晋王遗腹子。”穆司阳出声质问。

纪景梧没有理会他,只是将大鱼捞起来,放进框里:“当年我父亲因为查到了齐王谋反的证据,想要上呈先皇,然而祖母被陷害,降为嫔位失势,父亲担心他这样贸然揭发会引起先皇的记恨,故而,便叫人造了这尊九转玲珑塔,想要以珍品之名敬献,将证据交到宫中。”

穆司阳看着纪景梧漫不经心的挂上鱼饵,再次投入湖中,听着他一点点讲述。

“然而,晋王府中早已安插了齐王的眼线,父亲所作所为皆被齐王一手掌握,就连装有证据的九转玲珑塔,也被齐王说成是藏有与叛军来往书信的物什,最后收缴了九转玲珑塔,也在塔内找出了谋反的证据,晋王府一朝没落,祖母在冷宫自缢,而我的母亲,最后血崩而亡。”

纪景梧的脸色平静如常,许是本就脸色奇白,更看不出他有什么表情变化了。

穆司阳轻声:“那第三件事,是什么。”

纪景梧侧首看着他,有些诧异:“就算知道这设局的人是我,你还要帮我做第三件事?”

“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。”

纪景梧颔首浅笑,旋即让人从无奈将九转玲珑塔取了出来,交到穆司阳面前:“据我养父说,我父亲当时将齐王的罪证留在塔上了,但是无论他怎么研究都找不出来,就算是我,我也没有找出关键所在,第三件事,就算找出九转玲珑塔中,关于齐王的罪证。”

穆司阳从锦盒中拿过那支小巧的塔,九层塔,每一层的雕花都不一样,十分精巧细致,两个人从白天一直研究到晚上,最后终于发现了关键。

这九层塔每一层的雕花不同,是因为那并不是什么雕花,而是梵文,晋王知道先皇喜好佛理,并且精通梵文,便将齐王的罪证以梵文的形式雕刻在了塔上。

屯兵多少,地点何处,甚至预谋何时起兵,皆在塔上,这也是齐王诬陷晋王时所呈报的内容。

为了证实九转玲珑塔的真实性,当初带着罪证回京的禁军统领也在齐王登基后被诛杀,据禁军统领家里人交代,统领被杀的原由,是因为他藏了皇帝的一件珍宝。

想来,是他们所有人都没想到晋王所收集的罪证藏在哪儿,所以皇帝才会误以为禁军统领私藏了罪证,从而灭口。

知道这样的结局,两个人都十分高兴,然而就在穆司阳准备带着证物回京的时候,却被利刃捅进了自己的身体里,那种惊愕与不解,都让他十分错愕,尤其是面对此刻笑如蛇蝎的纪景梧,他更是一脸的不敢相信。


……“纪卿,这件事关乎朕的秘密,朕一定要知道,但是最后知道的人……”

“臣明白,臣一定不负陛下所托,找出晋王当年所留下的秘密。”……


“对不起,君命难为,陛下知道你聪慧,刚直,查清事实之后肯定会想要将案情公告天下,可陛下是绝不会让这个秘密现世的,所以,知道这个秘密的人,只有死,我很喜欢你,可我别无选择。”

纪景梧神色坚决,抽刀的瞬间热血溅到脸上,使得他不由一怔。

什么晋王遗腹子,什么御剑山庄的少主,都是假的,他只不过是皇帝养在身边最忠实的暗卫,执行最隐秘的任务罢了。

那九转玲珑塔,除了皇帝谁能从珍品阁盗走,若非皇帝示意谁又敢公开售卖皇宫珍品,还是皇帝最在意的九转玲珑塔。

纪景梧看着倒在地上的人,昂首服下毒药,带上了证据进京复命。

但愿来生,他们可以做一对知己好友,不再忍受这种煎熬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赛场上的烈日灼的人心发慌,球网两边的人相对站着,最后伸出手握在一处。

“久违了。”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
评论(14)
热度(7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黄予京 | Powered by LOFTER